English

越南禽流感疫情引起世界关注

2005-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翔霄 高寒青 张小军 我有话说

新华社胡志明市2月23日电 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国际兽疫局)共同主办的亚洲地区防治禽流感会议23日在越南胡志明市召开。来自全球的100多名各界代表对越南的禽流感疫情表示密切关注。

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将对目前东南亚禽流感疫情防治形势进行研讨,对去年

全球的禽流感防治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同时专家们还将就防治禽流感领域新近取得的科研成果进行交流,并对下一阶段疫情的监控提出建议。

越南农业及农村发展部部长高德发在会议发言中说:“自2004年12月底越南再次出现禽流感疫情后,新疫情虽然比去年规模小,但也已造成150万只家禽死亡或被扑杀。此外,从2003年起,越南已经有44人感染禽流感,其中32人死亡。禽流感正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在发言中说,禽流感防控需要世界各国组成统一的防控网络,任何一处地方的疏漏都可能对全球造成威胁,“控制禽流感、预防人类流感大暴发需要我们齐心协力。这次会议正是在这一关键时刻召开的”。

除越南外,泰国和柬埔寨也先后出现禽流感疫情。专家认为,禽流感有继续蔓延的可能,但加强禽流感防控工作,需要国际社会对受灾国家的无私援助。联合国粮农组织动物生产和健康部主任塞缪尔・尤齐说:“投资控制和遏制禽流感,符合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双方的利益。”

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代表、亚洲国家兽医部门负责人以及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图为与会代表在亚洲地区防治禽流感会议上阅读材料。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