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邮与打网球的三大功效

2005-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坤杰 我有话说

57岁的我,自觉还属于中年男性之列,和青年教师在一起,甚至觉得我也年轻。充沛的精力,使我在承担着一个教授的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同时还兼任着学校人事处的行政工作。工作之余,经常参加校内外的一些活动。这一切都得益于我的两项业余爱好:集邮和打网球,一静一动,动静相宜,调节身心,愉悦身心。

集邮开

始于儿时,至今四十余年矣!开始只是兴趣,渐成爱好,以收集新中国邮票为主。多年来活跃于集邮协会,结交邮友,组织邮展,开展各种活动,欣赏研究邮票,赏心悦目,其快乐只有个中之人方能体味。

读初中时开始打乒乓球,此种爱好长盛不衰。进入中年后,因为女儿陪练而改打网球,然后把妻子也拉进球场,打够了球再一起回家做饭。不知不觉之间,我们一家人打网球也有十多年了。前些年女儿进京读书,然后在京谋生成家立业,打网球竟成了小两口的业余爱好。我们老两口,每周打三、四次,则更是乐此不疲,因为精神爽工作效率极高。

集邮与打网球,于我是非功利的,因此凡事都能放得开,没有竞技之类具有的残酷性。自我总结了三大功效:娱乐、健身、交友。这又是三而一、一而三的。科学、合理地安排学习和工作,既紧张又有序,放松也就在其中了,三者融合在一起,享事半功倍之乐,烦恼不翼而飞。

克服惰性,使自己的生活充满生机与活力,健身也就在其中了,这就是我的体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