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暖 保湿 防晒伤

2005-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建中 我有话说

春寒料峭,室外气温下降,相对干燥的空气让皮肤无法得到充足的水分,经常会出现皮肤开裂和瘙痒的现象。一些皮肤干燥的人情况更加严重,由于皮肤干燥出现大量皮屑,加上瘙痒难忍,往往是越痒越抓,越抓越痒,甚至会因剧烈抓挠导致皮肤破损,发生局部皮肤感染。与此同时,由于天气寒冷,许多人出现了局部皮肤的冻伤。

解放军304医院皮肤科邹先彪博士说,冬季皮肤保养有许多内容,但重点是做好三个方面:保湿、保暖、防晒。

保湿进入冬季,由于气候等方面的原因,人体皮肤的新陈代谢过程变得极为缓慢,皮脂腺、汗腺的分泌功能较差,皮肤极易自然风干,出现皲裂,此时,一定要注意多补充水分。一是保证饮水。每天至少应保证2升水,只有保持体内足够的水分,才能使皮肤滋润丰满;二是清洁皮肤。每天可以用温水清洁面部2至3次,先用温水洁面,以增加皮肤的湿润度,再用温热毛巾敷面3至5分钟,然后用热水敷面至面部微红,使毛孔舒展,提高皮肤表面温度,促进面部血液循环,同时可以用热水泡澡。这样做不仅能为皮肤直接补水,保进新陈代谢,而且有助于血液循环。但一定要注意避免使用过热的水(以40摄氏度左右为宜),不要过度揉搓,每周泡澡一般不超过2次,不必每次都用香皂或沐浴液,以免使干燥的皮肤缺少身体油脂的保护;三是做好保养。洁面或洗澡后,要及时涂一些含油脂较多的护肤品。户外工作人员在作业和主妇做家务时,最好戴上橡胶手套。干燥型皮肤脱屑及瘙痒较重者、冬季可适当多吃一些如黄豆、花生、猪肝、禽蛋、鱼肝油等富含维生素A及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尽量少吃辣椒、葱、蒜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瘙痒加重。已开裂的手足皮肤,可在采取防护措施的同时外用硅油霜、尿素霜等防裂护肤药品,出现瘙痒症状,可用一些樟脑、薄荷类的止痒药物,不要用手去抓,以防感染。

保暖冬季气温低,尤其要注意保护裸露在外面的皮肤,防止脸、手、脚、耳等处冻伤。一是及时采取措施。外出时一定要注意保暖,要戴好围巾、手套、耳套等,穿好棉鞋,出汗后,要及时更换潮湿的衣服、鞋袜。最好穿着质地较柔软的纯棉内衣。化纤内衣物会因冬季干燥产生较多静电,且透气性不好,这样很容易引起皮肤不适。二是加强锻炼。要坚持锻炼身体,适当活动四肢,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强皮肤适应寒冷环境的能力。同时,要随时磨擦双手和双耳,促进末梢血液循环。

防晒冬季的冰场、雪场是运动一族经常光顾的场所,但值得注意的是,雪地和冰面对紫外线有一定的反射作用,加上阳光中的紫外线一年四季都存在,这就会使皮肤加倍吸收紫外线。所以,冬季里防晒问题也不可轻视。同时,紫外线还会对眼睛造成一定的伤害。专家提醒:冬季户外运动,特别是到冰场和滑雪场,一定要用防晒品和护目镜。冬季选用防晒品与夏季不同,由于天气干燥,气温较低,防晒品一定要选用偏油性的,这样做,既能防止热量散发,同时也可以达到保湿防燥的目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