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年补肾 益寿延年

2005-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白杨 我有话说

“老了和谁都不亲,就和药最亲。”步入老年,不由得有人发出如此的感慨!

随着年龄的增加,人的身体机能开始减退,如果再加上年轻时对身体健康的透支,这样那样的毛病就开始出现了:像心脑血管类疾病,高血压,糖尿病,中风,老年痴呆症等等。但是,如果找着了合适的养生方法,疾病就不会找上门来。

衰老是一种自然规律,在人的这种自然衰老的过程中的,肾虚又是一种普遍现象,约96%的老年人都存在着或轻或重的肾虚现象,很多疾病也与肾虚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医上讲,肾为人的先天之本,生命之源,肾中精气是人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随着年龄增加,肾中精气则会逐渐衰退。肾中精气分为肾阴和肾阳,如果把人比做一盏灯,肾阴就是灯中之油,而肾阳就是燃灯所产生的光和热。人的衰老,也就是生命之灯的油逐渐消耗殆尽,生命之火逐渐暗淡。肾虚是身体长期性消耗的结果,并非一朝一夕出现的,因此,中医补肾也就成为老年人养生保健的重要手段和生活经验。

如果身体出现有肾阴虚的症状,如头晕耳鸣,五心烦热,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舌红少苔等各种症候,则可以服用滋补肾阴药;如果出现腰酸腿软,怕冷,夜尿频多,四肢发凉,面色苍白等肾阳虚的症状,则可以选用温补肾阳的药。很多现代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更年期综合征、慢性肾病、老年痴呆等,在辨明肾阴虚或阳虚时可分别使用不同的成药,不仅能够治疗各种肾虚的症状,还可以减轻西药的毒副作用,延缓并发症的发生。

岁月的变迁让我们有了更加丰富的生活积淀,当岁数只是演变成为一个年龄符号时,我们可以享受最美好的夕阳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