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运动损伤诊断与治疗的进步

2005-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运动创伤外科主任、医 我有话说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体育运动的竞赛已经不仅单纯是一个国家运动员的体力拼搏,更重要的是国家现代科学技术的具体体现与展示。运动创伤的基础研究与临床治疗,历来是围绕体育运动队伍的一个重大课题,运动损伤的早期诊断与治疗,治疗与康复,训练与局部制动、关节损伤手术治疗后的关节稳定性与肌力恢复都是运动医学

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医学科学技术的革命对临床医学、运动医学的发展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关节微创手术技术的发展,促进了运动医学的诊断与治疗技术发展,关节微创手术技术(Mini mally invasive surgery MIS)出现于80年代,是以使用电视辅助手段和关节镜等一系列特殊的手术器械为特征的新兴学科,手术器械经小切口进入关节,在关节镜的监视下,完成常规切口下的手术,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微创关节手术有如下优点:手术切口小,一般手术在关节上通过两个0.5cm左右的皮肤切口完成,一个切口放入关节镜,另一个切口放入关节镜下手术器械,在电视屏幕的监视下进行手术操作,由于微创关节手术都是经小的切口接近病变组织,对正常的组织结构干扰降到最小程度,术后的创伤反应也大为降低,术后疼痛轻微,功能影响小,关节镜手术是较常规的切开手术,对关节周围软组织与关节囊没有破坏,可明显缩短术后康复时间,达到早期恢复训练和日常活动,如:镜下半月板切除病人,可于术后第二天下地活动。微创关节镜手术的临床应用,使病人不经关节开放性手术而达到关节内病变的手术切除与韧带重建,目前微创关节镜手术下,开展的手术主要有:膝关节半月板切除、膝关节半月板缝合术、膝关节十字韧带重建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清理术,膝关节皱襞综合症等疾病。关节镜下手术除膝关节外,还应用于肩关节镜,(如:肩峰撞击综合症、肩袖损伤、肱二头肌腱断裂、肩关节不稳定症),肘关节镜、踝关节镜、髋关节镜以及脊柱外科关节镜等,这些技术的应用,使常规的关节手术在关节镜下完成,达到与常规切开手术相同的效果。

关节微创手术的广泛开展,关节镜下的诊断技术对以往运动创伤的诊断带来了质的飞跃,对早期明确诊断膝关节损伤有很大的作用。无X线影像学变化的软骨下骨损伤、关节韧带的部分撕裂损伤等疾病的明确诊断,只有在诊断技术革命的今天才能够成为现实。膝关节在运动中,特别是在膝关节旋转及剪力的情况下极易造成膝关节十字韧带和膝关节半月板的损伤。由于膝关节损伤早期关节内的血肿和疼痛,临床体格检查中,常常不能正确的反映出膝关节的实际变化,现在关节镜下手术探查,结合临床体检与MRI肢体核磁共振影像学变化互为参考,以早期明确诊断膝关节的运动损伤。

运动损伤疾病的发生,不仅仅有发病机制的不同,更有运动员治疗及预后转归不同的特殊性,不同部位损伤后,要保证运动员的运动寿命,是运动医学治疗最根本的任务。与普通临床医学比较,从诊断――临床发病机制不同;治疗――根据运动专业不同,保证患肢关节运动与局部制动休息;预后――保证运动员治疗后的运动生涯,能够继续从事本专业的运动项目,这就给运动医学临床诊断与治疗,提出了一系列需要特殊解决的研究课题。目前,世界各先进国家已将膝关节切开手术放弃不用,而将微创手术用于常规关节手术之中。膝关节半月板的治疗由半月板切除、半月板部分切除,发展到半月板缝合,即半月板解剖修复的阶段。由于目前半月板损伤早期诊断技术的普及、提高,多数半月板损伤的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加上术后早期康复训练,患者实际治疗、康复期明显缩短。保留一个完整的半月板,对于提高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延长国家优秀运动员高竞技状态的时间等都有重要的意义。

关节镜下重建膝关节前、后交叉韧带技术比较成熟。临床实践证明,关节镜下前、后交叉韧带重建手术具有定位准确,关节损伤小,重建韧带张力适宜,术后恢复完善等特点,明显提高了临床治疗效果。关节镜下重建前、后交叉韧带的材料,目前仍主张采用自体骨――髌腱――骨,或者多股国绳肌腱,即可以保证重建韧带的强度,又能避免传染疾病。

微创手术已经成为运动创伤治疗的主要手段。这些微创手术的应用,无论是对运动员的早期恢复,还是对普通人在健身过程中受到创伤的及时治疗,都有着重大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