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我们的“阳光家园”

2005-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鲁民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大年除夕夜,伴随着阵阵爆竹声,温家宝总理来到河南上蔡县芦岗乡阳光家园,与因艾滋病失去亲人的老人、孩子共度除夕夜。温总理仔细察看了孩子们的宿舍、教室和图书室,观看了小朋友表演的节目,还和他们一起吃年夜饺子。总理深情地说:“这就是阳光家园。一座阳光家园建立起来了。我相信,许多相同

的地方,一座座阳光家园也会建设起来。实际上,我们伟大的祖国就是一座最大的阳光家园!”

温总理说得好,我们伟大的祖国就是一座最大的“阳光家园”,这座家园里阳光明媚,春风荡漾,花团锦簇,姹紫嫣红,美不胜收;家园里充满了真善美,到处是歌声、笑声、读书声;人们愉快地工作学习,幼有所育,老有所养。最大的阳光家园是由无数个小的“阳光家园”组成的,把各地的一个个小的“阳光家园”建设好了,我们伟大祖国这座最大的“阳光家园”就建设成功了。

建设“阳光家园”,首先要领导带头,身先士卒。“阳光家园”建得进度如何,质量怎样,各级领导的重视与参与程度是关键,如果像党的好干部牛玉儒、周国知那样,全力以赴,殚精竭虑,带领群众开拓前进,“阳光家园”就能建得又快又好 反之,如果领导干部只关心自己的事,对国家和群众的事漠不关心,甚至化公为私,贪污受贿,把自家建设得像个天堂,“阳光家园”就很难建好。

建设“阳光家园”,人人有责,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俗话说,天上不会掉馅饼,那么,“阳光家园”既然是大家享用,那就应该群策群力,共同奋斗,谁也不能当旁观者,坐享其成。只有人人做贡献,心往一处想,劲朝一处用,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一步步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

建设“阳光家园”,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要脚踏实地,不能贪大求全,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而应关心自己周围的每一个人。譬如说,不使流浪者无家可归,不使孤寡老人无人赡养,不使困难家庭失去生计,不使民工被拖欠工资。这些事情都很琐碎,却正是建设“阳光家园”的一砖一瓦、一草一花,不可或缺。我们永远不能忘了“群众利益无小事”。

建设“阳光家园”,贵在和谐,美在团结。我们要建立一个和谐社会,构筑和谐社会的核心是人与人、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其中的重点,就是要理顺收入分配秩序,严厉打击贪污腐败,尽量减少低收入和贫困群体,努力扩大就业,改善社会关系和劳动关系,以使社会各阶层之间互相关系融洽,干部群众亲密无间,人人心情舒畅,到处欢歌笑语,这样,才能建立一个幸福、公正、和谐、充满活力的“阳光家园”。

建设“阳光家园”,任重道远,前程似锦,只要我们团结奋斗,坚持不懈,就一定会心想事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