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守为攻突破贸易壁垒

2005-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红枫 通讯员 朱宇 我有话说

本报宁波2月23日电 在中国文具业与美国“337”调查的首次过招中,我国著名制笔企业宁波贝发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惟一的应诉企业,成功突破美国制笔业最后一道贸易壁垒。22日,贝发总裁邱智铭说,美国世孚公司已与贝发签订和解协议,并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撤回对贝发的“商业外观权”侵权指控。

去年7月,全球知名书写工具生产企业世孚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337”调查申请,指控中国、印度、韩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2家企业,其出口美国的标记笔侵犯了世孚公司的商标权和商品外观权。

接到立案调查通知和调查问卷后,贝发迅速委托美国一家著名的律师事务所应诉。其他3家涉案中国企业因为出口量不大,都没有应诉。而中国企业一旦“应诉缺席”,法官就可以作出“模糊裁决”,全面禁止中国该类产品出口。这场官司关乎中国标记笔的出口命运。

在美国律师的指导下,贝发一方面针对对方提出的数百个涉案质询,按时给予详细答复,并提供充足的证据材料和样品。同时,充分运用337条款赋予被诉公司的权利,向对方提出了数百个问题的质询,迫使世孚公司以书面形式确认涉案产品的具体型号,将本案可能产生的影响限定在占贝发总出口额不到1%的范围内,从而避免了类似案件中原告将涉案产品范围无限扩大化,以致于对整类产品出口造成损害情况的发生。

在美国召开的第一次初步会议上,贝发以事实说话,据理力争,取得了法官的充分理解。会后,世孚公司主动向贝发公司提出了庭外和解,同意贝发可以不改变所有涉案产品的外形、尺寸,继续在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范围内销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