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乘用车价格预计下降6%至8%

2005-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项研究认为:预计今年我国乘用车产量将达到390万辆左右,销量将达到395万辆左右,乘用车市场整体价格将下降6%至8%。

这里的乘用车主要包括轿车、微型客车、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厢式多功能车(MPV)和其他9座以下载客车辆。

国务

院发展研究中心日前发布了2004年第4季度《中国市场形势动态分析报告》。这项研究预计 2005年我国乘用车产量将达到39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12%;2005年需求将有所回升,预计销量同比增长14%左右,将达到395万辆左右。

上述判断的理由主要是:2004年我国城镇居民平均每户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7%,达到2.83万元。根据发达国家经验,当轿车价格与人均GDP比值即R值达到2-3时,家用轿车会大规模进入家庭。按照我国经济型轿车6万元的价格测算,我国主要大型城市和发达地区中型城市的R值已接近3。同时,车价的下跌和GDP的持续快速增长,也使我国的R值不断升高。随着第三者强制险、“汽车三包”、“燃油税”等政策的出台,汽车消费环境得到优化,将带动乘用车销量的提升。

这项研究认为,预计今年我国乘用车市场整体价格将继续下降,但降幅较2004年会有所减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