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陪了父母又折孩”

2005-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湖北省襄樊市 刘三元 我有话说

读过《光明日报》刊出的《家长陪读现象亟待关注》一文,笔者深有同感。可以说,如今父母陪读已经成为一种见怪不怪的社会常态。

父母陪读,折射出目前的家庭教育缺乏理性思考。父母陪读,是父母太宠爱孩子的缘故。父母陪读,无非是去干些做做饭、洗洗衣服之类的后勤工作,为孩子营造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使

孩子不为其他生活之事所累,一心一意地抓学习。为此,父母要跟踪考察,要陪读到底。说到底,这是父母摆脱不了中国传统观点束缚的结果。中国人望子成龙意识强烈,与对子女的宠惯相对应,构成基本的教育观念和行为方式。结果,父母感到疲劳,孩子感到痛苦。

父母陪读,还折射出现今的社会环境缺乏一些适合孩子健康成长的因素。父母为何要陪读?不就是因为父母对自己的孩子不放心吗?他们担心自己的孩子在外面不务正业,不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搞一些小动作。同时,他们对现在的社会环境也不放心,害怕自己的孩子会在外面学坏。时下的社会环境的确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尤其是学校的周边环境。一些不法分子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向纯洁无暇、好奇心极强的孩子兜售黄、赌、毒等非法商品。

现实生活中,这种陪读现象有不断蔓延的趋势。这种趋势必然导致部分青少年像温室里培育的花儿一样,经不起风吹浪打、挫折困难,最后成为高分低能型、享受依赖型、自私自利型、心理失衡型等类型的青少年。而且,很有可能产生“陪了父母又折孩”的后果。因此,无论从孩子的健康成长来看,还是从青少年的未来发展来看,父母陪读这种现象都是不正常的、不应当倡导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