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煤交易市场必须整顿

2005-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邵秉仁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由于交易市场混乱,现在电煤中间环节价格不断攀升,从出厂价格到用户价格的中间环节费用占电煤价格的50%到70%。要整顿电煤交易市场的秩序,防止中间环节哄抬价格。

邵秉仁说,对今年供电需求形

势不能过于乐观,去年我国一共投产发电机组5000万千瓦,今年还会继续投产一些新的发电机组,但从供给的角度看,电力建设还有一个周期。由于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结构调整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今年供电将有所缓解,但是供求紧张的局面不会有根本的转变。为了缓解当前供电紧张局面,首先要加强对规划的科学统筹,加快电源和电网的建设,努力增加电力供给;还要继续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优化用电的结构,提高用电的效率,特别是要抑制低效率的用电需求;要继续执行差别电价的政策,把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的用电量压下来;要坚持不懈地推进需求侧管理,促进用电效率的不断提高;要加大煤电和运输之间的协调力度,确保已经投产的机组能够满负荷发电;要整顿中间交易市场的秩序,防止电煤供应的紧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