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投资12亿发展红色旅游

2005-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荣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2月25日电 一份《关于加快山西红色旅游发展意见》的文稿正在山西有关部门传阅。据这份文稿透露,山西将投资12亿元建五条红色旅游线路 一是北起代县平型关,经黎城县黄崖洞到武乡县八路军总部,以太行山为主干,连接晋察冀和晋冀鲁豫根据地的东线旅游线路;二是北起兴县蔡家崖,南至黄河壶口

瀑布,以吕梁山为骨干,连接晋绥根据地和红军东征线路的西线旅游线路;三是西起临县碛口,经岢岚县、五台山,东至河北平山县,以党中央进军西柏坡途径山西路线为主干,连接延安和西柏坡的中线旅游线路;四是北起昔阳县大寨村南至平顺县西沟村的社会主义建设成果展示旅游线路;五是北起大同矿务局晋华宫煤矿经朔州市平朔露天煤矿至偏关县万家寨水利工程的改革开放成果展示旅游线路。

鉴于此次构建的红色旅游线路绝大多数在经济落后、交通闭塞的山老区,山西拟将红色旅游建设和山老区的开发建设结合起来。拟投资9亿元将红色旅游线路全建成标准的二级路。投资8千万元在武乡县、黎城县、左权县、代县、灵丘县、兴县等贫困县改扩建六座红色旅游宾馆。投资1.5亿元在重点旅游景点建25座星级厕所、26个星级停车场和7个红色旅游购物中心。投资8千万元修复和保护20个红色旅游景点并对其革命历史进行陈列布展等。

省旅游局的同志说,山西红色旅游资源特别丰富,但目前开发利用的不多,形成规模产生影响的更少。他认为,随着这次红色旅游线路的建成,红色旅游不仅可成为全省旅游业的支柱产业,沿线山老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也将上一个新台阶。谈到这么多的资金从哪儿去筹集,这位同志介绍说,全部投资由政府来出不可能,但如果运用市场法则,坚持“国家、部门、地方、集体、个人、外资一起上”的原则多方去筹集,资金不应该成为大问题。他希望各界有识之士投资山西的红色旅游建设,尽快将这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做强做大做出成效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