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大力发展公益性科研事业

2005-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 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在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来,科技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强化公益性科研工作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

根据当前我国艾滋病防治的紧迫形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去年,科技部将艾滋病防治科技工作列

为科技攻关的重点,加大投入,设立了国家艾滋病防治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开展艾滋病检测与诊断技术、预防疫苗、治疗药物、流行病学、临床研究及平台建设工作。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艾滋病防治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是突出临床研究,完善艾滋病临床救治方案。尽快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及产品,满足一线防治急需。积极开展抢仿药物和新药以及诊断试剂相关产品的研究,加快产业化,以满足一线防治急需。同时,加快抗艾滋病中药、疫苗等产品的研制,力争尽早取得新突破,为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更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是推进粮食安全科技工作。2000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出现了耕地面积、粮食播种面积、粮食产量和粮食人均占有量“四个连年减少”的新问题,粮食安全是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问题。确保粮食安全是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农业科技工作的重大基础性战略任务。为此,科技部联合农业部、财政部、国家粮食局及11个粮食主产省人民政府,共同于2004年5月组织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工程”从科学的发展观出发,立足东北、华北、长江中下游三大平原,主攻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作物、抓住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示范推广三个环节。集成国家、部门和地方的科技资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持久性的科技支撑。

当前,公共安全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关注。围绕人们吃、住、行的食品安全、环境安全、交通安全等重大问题已成为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为了改变过去公共安全科技工作“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局面,缺乏统一规划和部署的局面,“十五”期间,科技部加大了安全领域的科研投入,如设立“食品安全重大科技专项”、开设“城市安全风险评价研究”、“煤矿瓦斯灾害治理技术研究”、“重大刑事犯罪防范技术研究”等公共安全领域的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该领域的科技工作,促进了公共安全领域的科技进步。有关人士指出,我们已开展的工作还远不能满足公共安全领域对科技的巨大需求,因此,当前我国正制定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审时度势地将公共安全科技作为一个专题加以研究,列为《纲要》中的重要内容,为公共安全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契机,我们将抓住这一历史性的战略机遇期,全面系统地组织研究部署二十一世纪初的科研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