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组织部门要抓好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实施纲要》的学习贯彻

2005-02-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25日在中组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学习会上要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真学习和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

神和《实施纲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部署和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有力措施,扎扎实实抓好有关任务的落实,为加大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从根本上遏制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作出不懈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贺国强强调,组织部门在反腐倡廉工作中担负着重要责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实施纲要》提出的工作任务,有相当一部分需要组织部门牵头或配合有关部门来贯彻实施。当前,各级组织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把思想道德教育始终作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中,贯穿于干部的培养教育、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的全过程。二是要着眼于促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要按照十六届四中全会的要求,以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为根本原则,以发展党内民主为重点,以实现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有效管理和监督为目标,积极推进组织制度创新。三是要以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目标,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建立健全强化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的监督工作机制,把干部监督贯穿于干部培养教育、考察考核、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把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与事后监督结合起来,做到既防患于未然,又及早发现和解决问题。四是要着眼于把组织部门建成反腐倡廉的表率部门,坚持从严治部,保持公道正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组织部门的自身建设。要抓好组工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大力加强组工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组工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制度,切实加强对组工干部的管理和监督。

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赵洪祝在学习会上传达了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胡锦涛、吴官正同志的讲话。中央纪委副书记刘峰岩就《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相关问题作了学习辅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