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诚信简历”遭遇求职尴尬

2005-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柯小平、刘国栋、辛丽霞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2月25日电 高校陆续开学,新一轮招聘会接踵而至。在武汉理工大学日前举行的招聘会上,电气专业的小涛一脸无奈,因为他的简历“太真实”――如实填写了几门低分课程,应聘屡屡受挫。

小涛向记者“诉苦” “不少同学隐瞒低分课程,虽然没说假话,却是变相欺骗。”原来,不少招聘单位

非常看重应聘者的学习能力,若成绩差,竞聘基本没戏 简历“掺水”现象也很普遍,形式多样――如买假证、做假荣誉证书、英语四级没过却写“准六级”、不会上网却偏偏写“能熟练操作计算机”、担任过学生会干事也要写成“担任学生会重要职务”、从没采访却是“校报记者”……不过,多数大学生表示,尽管“诚信简历”有可能在求职中受挫,但决不会因此而虚报简历,招聘单位也不是那么容易瞒骗的,最终只会害自己。对此,武汉理工大学法学系主任谢薇说,虚报简历是一种明显的欺诈行为,即使双方签了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也可以此解除合同并要求其承担相应的责任。“诚信简历”实为明智之举,应当加以推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