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启动

2005-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蔺玉红 通讯员 刘冰岚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日电 “知心姐姐”卢勤、“网络妈妈”刘焕荣、素质教育专家陶宏开以及有关方面的领导同志,今天被聘为顾问,他们将指导众多的志愿者在“健康上网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大行动”由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新闻出版总署、中国社

会科学院和本报共同主办。活动今日正式开始,将首先在北京、上海、四川、浙江、江苏、湖北、广东、福建、辽宁、陕西等10省市开展,随后将陆续扩展到全国。

据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与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介绍,此次行动主要包括七个方面的内容 召开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的治疗网瘾座谈会;组建“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志愿者团”,运用先进网络手段,以一对一结对子的形式开展“手拉手”活动;开展治疗网瘾青少年假期特别行动;编撰预防网络成瘾指南;大力开发和推荐“中华英雄谱”等绿色网络游戏,建设绿色网络空间;积极研发“绿色游戏保护神”等系列软件,运用先进技术手段保护青少年免受不良网络内容的侵害;网络企业公布自律宣言、网络媒体作出传播承诺。

今天的启动仪式在光明日报社举行。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于永湛在仪式上指出,要正视网络游戏发展迅猛的现实。他表示,新闻出版总署将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一方面要严把引进游戏审批关,严查市场上不利于青少年成长的网络游戏;同时也要促进网络出版繁荣。目前,民族网络游戏精品工程已经启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张晓兰指出,要提高对未成年人网络成瘾问题的认识,动员社会力量,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陶宏开教授认为,网络成瘾已经成为一个十分严重的社会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源不是网络游戏,而是教育的失误,治疗的关键在于推行素质教育。游戏厂商代表、上海盛大网络公司总裁唐骏表示,盛大正在牵头开发民族网络游戏《中华英雄谱》,以使广大青少年在游戏中受到爱国主义教育。

本报副总编辑何东平在启动仪式上公布了“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志愿者”招募方式。志愿者招募热线为:010-67845299,邮箱:zqwx@vip.sina.com。启动仪式结束后,有关专家和游戏厂商就如何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进行了深入座谈(内容见光明网“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专题和近期出版的光明日报《信息化专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