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4263件提案99.15%已办复

2005-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日电 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4478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4263件,其中委员提案4114件,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115件,界别小组提案34件,截至2月20日,99.15%的提案已经办复。

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反映的问题相对集

中,对“三农”问题,委员们提出了三百余件提案;对再就业问题,提出了二百余件提案。二是质量有了普遍提高。所提出的建议,在推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最多,有1905件,占44.69%;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1178件,占27.63%;政法、统战和其他方面的提案1180件,占27.68%。这些提案大部分已先后分送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所属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人民政府,以及有关人民团体共150多个单位办理。

委员们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深化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承办单位积极采纳。关于发挥大型科研设施作用的提案,科技部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联合调研,并会同有关部委制定出相应政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