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开班

2005-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今天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讲话,国务委员陈至立主持开班式。刘云山指出,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分期分批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进行系统培训,这是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
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基础工程。

刘云山强调,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面临着极好形势。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的政治保证;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不断与时俱进,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全党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哲学社会科学界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力量凝聚起来,推出更多有深度、有分量、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刘云山指出,高校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是培养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摇篮;高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主力军,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要力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要在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研究建设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推动理论创新、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在造就一支宏大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发挥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这样的作用,关键在于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他指出,举办研修班,首先就是要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骨干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

陈至立在主持开班式时强调,举办这样的研修班,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必将产生重大的影响。研修班学员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围绕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等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要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交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理论基础,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学术水平,真正学有所得,取得实效。

这次研修班是由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校、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举办的。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高校、社会科学院、军队院校的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共100多人参加了开班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