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十分必要

2005-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焦玲 我有话说

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党的性质所决定的。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提高党执政能力,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的现实需要。

从根本上说,实现党的领导,一靠党的正确路线、方针和政策,二靠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也就是说,党员的先锋

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极大地影响党的领导和党的执政能力。当前,我们党肩负着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使命。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对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正处在一个深刻变动而又极其复杂的时代环境之中,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由于长期的和平建设环境,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外的复杂因素的影响,加上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组织放松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致使少数党员不能保持甚至丧失了先进性。他们当中有的理想信念动摇,对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产生了怀疑,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有的宗旨观念淡薄,不关心群众疾苦,不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而是以权谋私,挖空心思捞取个人好处;有的迷失了政治方向,在原则问题上和大是大非面前丧失了党性原则;有的思想空虚,精神不振,不思进取,滋长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思想,甚至腐化堕落;有的组织纪律观念淡薄,不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对错误的东西不批评、不斗争等等。这些问题的出现,从根本上违背了共产党员标准,严重地削弱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所以迫切需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依靠党的领导。胡锦涛同志指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新阶段党的基础性建设工程,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根据党在新世纪新阶段所肩负的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使命提出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教育全体党员,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就是要努力把全体党员锻炼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使我们党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就是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着眼于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是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调动广大党员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达到提高党员素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根本目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