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赛欧”的悲哀

2005-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笔:张翼 我有话说
鸡年的车市一定会更加热闹。已经有人粗略统计过了,这一年,将有70款新车上市。虽然大家心里都很清楚,这些新车中相当部分将是以“05款”形式出现的改进型,但车总是越改越好的,或多或少的期盼是没错的。

尽管很多人笑称新车上市往往是新瓶装旧酒,但只要不因此涨价,得到一个更有价值的新瓶也不亏呀。

说起鸡

年推新车,最积极的当属上海通用了。正月十五还没到,中国人传统的春节还没正式过完,上海通用就在烟台为大家献上了新车。只是这次新车的上市与人们熟悉的做法颇有些不同。

虽说是推出两款新车,但真正的新车“景程”只是露一露脸,并非真正的主角。主角还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赛欧”,到底经过了多少项改进而使成为新车的“赛欧”出现了怎样令人欣喜的变化似乎也不是本次发布的主要亮点。此次新车上市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上海通用正式推出“雪佛兰”这一品牌,新“赛欧”也回到它本来属于的“雪佛兰”阵营,不再打着“别克”的旗号了。上海通用在中国的品牌战略布局完成。

与“雪佛兰”品牌的出现相伴随的当然又是厂家“适应中国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豪言壮语,以及“雪佛兰”是世界著名品牌的说法。仿佛中国老百姓再次有机会花钱买到一个世界著名品牌了,真是一个大福音。

然而,对于这个消息,“赛欧”的车主们却感到十分不满。

上海通用的品牌布局中,一个清晰的构架是,“凯迪拉克”是高端产品,“别克”是中端产品,而“雪佛兰”是低端产品。

“赛欧”原型车是在巴西生产的“雪佛兰版”三厢可赛,但当它被拿到中国市场时,就被挂上了“别克”的标志,将“雪佛兰”的酒装进了“别克”的瓶中,有了更高贵的包装当然会有好的市场收获,不但利润丰厚,更重要的是,正是“赛欧”上市时一再被强调的10万元买到“小别克”的概念令多少人心动而痛快掏钱。

而如今,“赛欧”列队于“别克”品牌又使真正的“别克”丢脸了,所以再摘下“别克”标换上“雪佛兰”标,将“雪佛兰”的酒再装回它的旧瓶,这样的转变似乎是那样的轻而易举,毫发无损。因为每一次都有许多冠冕堂皇的道理,每一次又都可以通过包装宣传自己为消费者负责的美好形象。

任何人都明白,不同企业之间以及相同企业的不同品牌之间有着明显的高低贵贱之分,由于不同品牌的价值差别带来的产品价值差别也非常大。一个品牌的定位和铸造并非一日之功,如果为了迅速扩大市场、获取利润而给一个产品挂上不属于它的品牌,不同的企业之间这么做叫什么 同一企业内部之间虽然不存在知识产权问题,但它伤害的又是什么?

更为严重的是,当企业的短期利益达到而不愿再为这个产品而冒品牌的风险时,又在利用这样的品牌游戏使许多并不知情的消费者再次迷迷糊糊地当“梦中人”,这样的市场营销实在是做得好

说起买车之前被各种宣传鼓动起来的热情和真的开上车之后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和困惑,一位“赛欧”的车主有很多感叹。很多人都说,著名的跨国汽车企业重视中国的市场,跨国公司的老板们也都说要为中国市场提供丰富而物有所值的产品。但如果一味相信这样的话实在是太天真了,在商言商,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情况下,消费者被摆布实在是太容易了。只有消费者不断成熟起来,企业营造的幻象才不会让大家做出错误的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