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整合旅游资源壮大旅游产业

2005-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整合中国旅游网络产业、旅游资源产业、旅游散客资源和旅游投资观念等,是目前旅游行业普遍关心的问题,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在这方面已颇有业绩的北京连五洲实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代雨东。

打破“各自为战、占山为王”

代雨东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目前中国各种旅游网

络飞速发展,一些新的旅游网络概念更是层出不穷,这无疑是中国旅游业的兴旺之兆,也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希望。然而,中国旅游网络产业却严重存在着盲目上马、重复建设、质量低下的普遍现象。尤其是各自为战、占山为王的“个体主义”更为突出。他们将旅游价值链进行分割包围、各据一节,直接破坏了旅游价值链的运行关系,以致无法形成良好的旅游“生态”氛围。

因此,旅游网络产业的一站式整合是中国旅游网络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然之路。通过实现旅游全程价值链虚拟网络的一站式整合,最终达到一卡可以在全程旅游价值链上进行系列增值活动的目的。代雨东介绍说,连五洲公司是通过全程一站式的会员组织关系和系列的全线底线折扣及其他增值服务,达到旅游网络产业链的高效整合。

“山山皆有庙,水水快艇飞”

“山山皆有庙,水水快艇飞,绣球花轿多,破车夕阳归,路成水泥块,亭满映晚辉,牌坊无新旧,游人尽思回。”代雨东感慨地说,不知道这首诗出于现代何人之手,但却形象地反映了我国景区重复建设的现状,尤其是“举目几家水浒城,回首已忘关公家”的文化重复,更使人们感到中国景区地方文化展示的干涸及单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地的景区建设飞速发展,地方政府的建设大潮一浪高过一浪,目前我国的大小景区已近万处,中国旅游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闹。旅游作为一个独立的发展产业,已基本列入各地经济发展的若干主导产业之中,人们陶醉在这个朝阳产业里。由于不熟悉现代景点建设和生态建设的理念及指导思想,很多地方和景区不去展示地方文化,而是盲目学习异地文化,导致“思来千景如一技,万山归来仍一山”的景区重复建设现象和“祖国山水无限美,游人问询欲何方”的迷茫。

其实,中国近8000年的文化沉淀,充实着中国的各个角落,稍加用心便可寻得各地的文化特色。尤其是景点的参与性项目更是原搬生套毫无创新,斗鸡、斗狗、抛绣球、抬轿子、连心锁、扔铜钱、射古箭、小表演等是景便有其类,而且建设不生态、管理不规范、服务不人性的低层次景区更是普遍现象。

而同时,“秀在深山不曾嫁,美色只有仙人知”的现象也比比皆是。代雨东说,我走过全国近500个县城,常发现“景美无人迹,路难马回首”的美妙景区,由于没有得到有效宣传而无人问津的好景区数不胜数。故而,中国旅游资源产业的大整合从某种意义上讲,比起中国旅游网络产业的整合更为重要。只有通过若干个旅游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对景区进行投资与整合,才能够真正打造出中国旅游资源产业的战略航母群,最终带动全国旅游资源产业的全面整合。

走向“一景一特色、万景万文化”

经国家统计局统计结果确认 中国全年旅游人数的95%为自助游、自驾游和商务游者。参加旅行社的游客不足5%,也就是说中国有95%的游客没有得到有效组织和链接服务。如何将这95%的游客在自助、自驾和商务游时得到人性化和系列化的服务是中国旅游散客资源整合的核心。

为此,连五洲公司计划通过大量无偿的在中国和一定国际范围内免费发放连五洲万景网络旅游卡,使中国游客和外国来华游客持该卡可以在加盟到连五洲万景网的任何票务、高尔夫、饭店、加油站、洗车场和风景区里能够进行系列打折和获得网上咨询。同时通过连五洲亲情旅行秘书服务,对持卡游客进行全程虚拟亲情服务,并保持一对一的在线服务状态。

代雨东认为,中国发展旅游产业才20年,已取得显著成绩,同时也要面对我们在旅游投资观念上的不足,在旅游投资政策和宏观指导上的缺陷,还应看到我国不少的风景区并未做到生态化的投资定位、地方文化的轻松展示、与众不同的规划创意、别出心裁的参与性项目和规范化的细节管理,承认我们在中国历史文化的系列展示方面的不足。《世界旅游业2020年展望》报告中提出 “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位旅游接待大国和第四位客源输出国后”。中国旅游真可谓蒸蒸日上。代雨东呼吁,旅游业的同行应高度重视中国旅游网络、旅游资源、旅游散客和投资观念的整合,加快发展壮大中国旅游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