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举行三次全会

2005-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11位委员就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发展等问题作大会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会议。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刘延东、帕巴拉・格列朗杰、霍英东、罗豪才、周铁农、郝建秀,会

议由霍英东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国务委员陈至立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

朱培康委员代表民革中央发言时说,要创新农村教育制度,构建农村远程教育系统平台。

辜胜阻委员发言认为,政府要肩负起保障投入和降低百姓教育成本的双重任务。

韩忠朝委员建议要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规范人才流动;促进企业创新体系建设与发展;加强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

王蒙委员认为,发展文化事业,应该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努力奋斗。要聚集学者对这一命题进行学理研究阐发;推行文化成果共享工程;鼓励文艺创作正视、表现社会矛盾与问题。

赵勇委员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发言时建议 资助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文化服务项目,推动健康有益的网络游戏、动漫等产业发展,大力扶持青年在文化产业领域就业创业。

严隽琪委员发言时说,做大做强我国出版业要保证“软着陆”;明确出资人,明确责任,建立出版业转制成本分摊机制。

孙继业委员发言时说,要加快卫生体制改革,努力解决群众就医难、看病贵问题。

王旭东委员认为,要将中医药学作为国家政治文化来对待,加强中医药特殊保护的法律建设。

刘洪滨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委员发言时说,土地资源利用管理要实现根本转变,土地使用、开发转向集约型,注重质量效益;注重保护粮食作物面积和提高单产;征地货币补偿和建立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相结合;地方政府注重土地宏观调控。

温克刚委员说,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亟需政策扶持,建议尽早颁布实施可再生能源法;依靠科技进步,大力提高有关设备的制造能力;通过财政政策,加快电网配套建设。

陈宗兴委员说,保护长江,形势严峻。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专门立法、执法,提升治理的科技含量,加快长江流域产业结构调整。要增加投入,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强对长江中上游和三峡库区的保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