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2005-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9日上午向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如下:

2004年,最高人民法院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审判和其他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加强审判和执行工作

2004年,最高人民法院共

审结、办结二审、死刑复核、再审、执行等各类案件2923件。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共审结、办结一审、二审、再审、执行等各类案件7873745件。

―――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最高人民法院依法审结危害国家安全、伪造货币、走私、金融诈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毒品和贪污、贿赂犯罪的二审、死刑复核等案件400件。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全年共审结刑事一审案件644248件,判处罪犯767951人。审结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和渎职等案件24184件(含旧存),上升5.21%,判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罪犯772人,其中省部级6人,地厅级98人。

―――依法审理民事案件,平等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最高人民法院全年共审结借款合同、房地产、金融证券、票据、建设工程合同、股东权益等各类重大民事二审等案件611件,诉讼标的金额153.1亿元。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全年共审结婚姻家庭、继承、合同、侵权等各类民事一审案件4303744件,诉讼标的金额6390亿元。

―――依法审理行政案件和国家赔偿案件,促进行政权和司法权的依法行使。最高人民法院全年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和国家赔偿案件106件。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全年共审结一审行政案件92192件,上升4.7%。

―――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努力解决“执行难”问题。最高人民法院集中力量监督、协调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重大民事执行案件186件,涉案标的金额27.8亿元。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全年共执结案件2150405件,执行标的金额3320亿元。

加强审判监督和指导

2004年,最高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法院工作主题,通过各种途径监督、指导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的工作,提高审判质量,维护司法公正。

―――加强涉诉信访工作,切实解决“申诉难”问题。提高一审、二审审判质量,从源头上减少涉诉信访问题;建立回访制度,做好息诉服判工作;推行申诉、申请再审审查听证和合议制度。

―――加强司法解释工作,统一司法标准。全年共制定司法解释21件。

―――加强对诉讼调解工作的指导,提高诉讼调解水平。各级人民法院审结的各类民事案件中,诉讼调解结案的1334792件,调解结案率31%,许多基层法院调解结案率达70%以上。

―――加强对审判质量工作的指导,促进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各级人民法院对不构成犯罪的2996名自诉、公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清理旧存和新增超期羁押案件873件2432人;纠正违法减刑、假释348件。

―――加强对落实司法为民要求的指导,方便群众诉讼。全年实施司法救助的案件263860件,共计减、缓、免交诉讼费10.9亿元,分别上升15.6%和3.1%。

―――加强对法院改革工作的指导,完善中国特色审判制度。指导地方各级人民法院进一步落实公开审判原则,努力实现立案公开、庭审公开、审判结果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过程公开,以公开促公正。

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基础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把加强法院基层基础建设作为2004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调查研究,明确目标。确定了基层法院思想建设、业务建设和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提出了新的规划和17项基层建设任务。

―――突出重点,狠抓落实。重点是提高基层法院法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提高审判质量和水平。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审判水平。去年,全国法院共培训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9万余人次。审判质量进一步提高,当事人服判息诉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

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建设的工作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一些长期困扰基层法院的人员编制、经费保障、业外负担、人才流失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少数法官违法违纪、贪赃枉法等问题,努力提高法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

―――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和健全领导班子的学习制度、监督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回避制度、违法违纪审判追究制度、违法违纪执行追究制度。

―――深入开展“司法公正树形象”教育活动。2004年,全国法院有461人因上述违法违纪行为被查处,同比下降14.15%。同时,全国法院共有2164个集体、5025名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立功受奖。

―――严格规范法官与律师的关系。要求法官严格执行公开审判制度和回避制度,严格依法办案,遵守职业道德准则,不得私自单方面会见当事人及其律师。同时,要求法官尊重律师依法行使辩护权和代理权,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积极推进法院工作人员分类管理。在各级人民法院建立书记员单独序列,努力实现法官、书记员、司法警察和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

做好2005年人民法院工作

2005年,最高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公正与效率”法院工作主题,落实“司法为民”的要求,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和谐。

―――全面加强审判和执行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今年审判工作的重点:一是坚持“严打”,依法严惩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以及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依法严惩伪造货币、走私、金融诈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犯罪;依法惩处重大安全事故犯罪;依法严惩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犯罪;依法惩处危害国防利益的犯罪;依法惩处赌博和利用网络进行的犯罪。二是依法保障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共同发展,维护统一、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三是保护公共财产和公民合法私有财产,依法审理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等案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依法审理农村土地征收征用、城市房屋拆迁纠纷,保护农民和城市居民的合法权益。四是加强执行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执行难”。

―――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维护司法公正。最高人民法院将颁布和实施《人民法院第二个五年改革纲要》,从解决群众关心的司法公正和效率问题入手,重点深化刑事审判方式改革,进一步完善刑事审判二审、死刑复核程序,健全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改革审判委员会制度;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完善民事、行政案件审判监督制度;改革完善人民法庭工作机制;改革完善未成年人司法制度;完善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

―――继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法官素质。对滥用审判权和执行权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索贿受贿的,一律清除出法官队伍,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严惩。

―――继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着力解决基层法院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切实解决部分基层法院存在的办案质量、审判作风、物质保障等问题;继续在方便当事人诉讼、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等方面创造便利条件;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改变部分人民法庭办公无房、审判无庭的状况。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