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视人才是发展之本

2005-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赵志全 我有话说

赵志全简介1982年毕业于青岛化工学院,1990年任山东鲁南制药厂厂长。华东理工大学名誉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化工

部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荣誉。200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我们的企业之所以能在老区创造出特区的速度和效益,就在于我们拥有一大批青年科研人员,把高新技术产业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依靠科技为先导,加强新产品的开发,求得企业的迅速发展,是鲁南制药发展的生命线。

鲁南制药从创办时起,就注意吸收人才,公司现有员工3600多人,大中专毕业生占了80%以上,其中博士10人,硕士30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200人,并有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能够吸引这么一大批人才来鲁南制药创业,是我们一直坚持优惠政策向人才倾斜的结果,生活上不同类型的人才都有相应的待遇,还不惜巨资建起了国内一流的实验室、并配备了先进的试验仪器。2001年投资1000多万元,在华东理工大学校园内建成了鲁华高新技术研究所科研大楼并投入使用,为公司的人才培养、信息交流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窗口。目前,该研究所已吸收了3名博士后、10名?士和30名硕士研究生。2002年,又和山东大学联合成立了“山大鲁南超临界流体技术研究所”和“山大鲁南天然药物研究院”,两所一院的成立使公司拥有了不少高科技人才,从而大大加强了公司的科研综合实力。

我认为,公司对人才的重视还应该表现在对他们富有创新性的建议及意见的积极采纳上。企业是需要经济效益的,但企业经营的最高目标却是培养和造就人才,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也是人才的竞争。我们始终把人才培养当作长期的战略来抓。一方面,鲁南注重吸引大专院校的毕业生。另一方面,我们又立足于自身培养人才。先后同华东、华中理工大学、山东大学联办了3个硕士生班,选拔优秀大学毕业生深造,至今已有6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在职研究生班学习。还联合青岛化工学院办了一个专升本班,有55名专科生参加了专升本学习,为了提升公司员工的文化水平,公司规定,凡是自学获得大中专文凭的,公司给予报销全部费用。这一方面体现了公司对职工、对人才的关怀与体贴,另一方面,也是企业“以人为本”文化的体现。

十几年的发展历史让我们认识到,鲁南拥有的新技术成果是一笔财富,但更大的财富是拥有一支充满青春、充满活力、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的员工队伍,这才是企业长远发展,打造鲁南制药美好明天的希望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