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齐代表:让农民在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2005-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

2004年,烟台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660元,比上年增长13.1%,是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并且增幅首次超过城镇居民。在新的一年里,烟台市市长周齐代表对记者谈了新的打算。

一是政策扶农。烟台市把今年确定为“三农”政策的落实年。今年全部取消农业税和农村义务工;继续增加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中长期贷

款,支持农户和农村中小企业发展;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农民兴办各类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继续加大“两减免、三补贴”等政策的实施力度,调动和保护好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二是科技兴农。加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力度,建立完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今年全面启动“农业科技入户工程”,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农业。积极实施以转移培训农村劳动力为重点的“阳光工程”,年内,利用培训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10万人。

三是保障安农。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完善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真正使农民弱有所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幼有所学。建立完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和基本生活保障制度,解除其后顾之忧。年内所有失地农民都要纳入社会保障范围,50%以上的五保供养对象实现财政供养。

四是实事惠农。在今年确定的为民服务16件实事中,将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解决行路难、吃水难问题,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