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视老工业基地离岗人才

2005-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这些人员积累和储存着丰富的经验、知识和理论
●他们现在的身体和精力都可以胜任科学研究工作
●尽快出台有关充分发挥离岗人才作用的政策法规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关键在于重视和发挥人才的优势,而要做好人才的使用工作,必须

重视挖掘离岗人才的潜力。”从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圣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翔说出的这段话可以看出,对这个话题他是作了详细调研准备的。

高翔代表认为,作为共和国特殊的一代人,他们有丰硕的学术成果,现在的身体和精力都可以胜任科学研究工作,对社会科学和技术专业,这个年龄正是“黄金时段”和出成果时期,退休后更有精力去思考和研究专业,工作效率也高。

高翔建议,尽快把人才资源整合与组织整合提到人才强省的工作日程上来,通过建立离岗人才库、信息网络,掌握离岗人才的个人专长和动态资料,以便合理使用;建立和发展多种形式的离岗人才中介组织,实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法律规范、制度约束等方式,有效配置离岗人才资源。政府应设立专门负责管理离岗人才的部门,使离岗人才的研究成果能够转化,著作有地方发表,决策建议有转呈渠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