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强农业产后经济

2005-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 陈宗兴 我有话说

一谈起农业产后经济的效益,委员们就很兴奋。2003年,我国仅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就达到3.1万亿元。作为从农产品收获到终端消费相互连接的农业产后经济,在推进农业经济发展方面有重要意义。伴随着城镇化的加快,城镇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未来农产品的消费重心将由农村逐步转向城镇。

发展农业产后经济,有利于发

挥地区优势,可以为中西部地区、中低收入农户,粮食主产区、以农为主的农户等“两中两主”型区域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开拓新的就业和收入渠道。农业产后经济还可发挥市场对农业产业的基础性配置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在产后加工、储藏、运输、销售等方面的作用。以大中型城市、国外市场为主要目标市场,构建“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公司+技术”、“公司+市场”,覆盖广大城乡范围和连接上下游产业的纵向一体化格局,是农业产后经济的四大举措。

加大科技支持要以企业为基础,对分布在县、乡的农业科技推广网站进行整合,使科技创新与开发机构向企业集聚,由企业按照市场需求提出科技开发的方向,逐步转化为科技服务型经营实体。建立现代农业产后经济,可以减少农产品的腐烂、变质等农业产后环节的浪费,促进土地资源和农产品的双重节约。在今后相当长的阶段,解决城乡差距,调整农业结构和推进农业升级,延长产业链和价值链等方面,农业产后经济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

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农业产后经济需要政策的合理引导,企业对市场机遇的准确把握和金融部门、风险投资机构对市场的科学分析。从我国粮食生产区相对低廉的地价和劳动力工资以及减少原料负重运输成本出发,可以更多地吸收具有丰富的市场开发经验、具有一定资本积累实力,但又面临人多地少、粮食本地供给不足的发达地区的企业进入粮食主产区,培养农业产后龙头企业,提升粮食主产区的产业结构和经济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