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大学本科生“游学”国内名校

2005-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茜 我有话说

本报讯新学期开学后,湖北大学2002级的21名本科学生便分赴北大、人大等国内名校进行为时一学期的“游学”。

这些学生就读于湖北大学文科试点班,本硕连读。他们大一、大二时,学习文史哲等基础课;大三、大四转向学习政法、经管等应用文科。进入研究生阶段则从以通识教育为重心转向以专

业教育为重心,由广博向专深发展,强化通观全局的宏观分析能力,期间部分优秀学生还可留学国外名校。

据该校文科试点班工作小组组长郭莹教授介绍,在大三下学期将试点班同学送到国内著名高校插班学习,一方面是要引导他们从文科通识教育转向应用性文科人才培养教育,以培养高素质的应用性通才的目标;另一方面,是要从一般性教育转向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育。试点班同学经过两个月的思考,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结合学校培养的大方向,初步确定了自我发展方向,并据此选定自己的“游学”专业并制定学习计划。目前他们插班就读的专业在国内高校专业排行榜中均列前三甲,如北大的公共管理和政治学、人大的传播学和社会学、武大的哲学、华中师大的心理学等。

据悉,湖大文科试点班以能力培养和素质培养为教改中心,全方位推进教育创新,集中优势智力资源和教育资源,致力于培养人文底蕴深厚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