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婚检纳入公共卫生服务范畴

2005-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泓 董山峰 我有话说

在与记者谈起婚检不再被硬性规定后所带来的隐患时,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副市长郭振家显示出他的担忧之情。

他指出,自2003年10月1日《新婚姻登记条例》施行以来,全国各地新人结婚登记前进行婚检人数急剧下降,个别城市和许多农村地区的婚检率甚至降为零,而各地孕期检查发现的传染病及影响妊娠的各类疾病明显

增多,这将严重影响广大群众尤其是下一代的健康。近年来,出生缺陷已成为我国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婚检关一旦失守,对人口、家庭、社会发展乃至国家强盛都将埋下重重隐患。

婚前医学检查是提高出生人口质量、降低出生缺陷的重要环节,是关系到家庭幸福、后代健康的大事。为此,郭振家委员建议,除了大力开展婚检重要意义的宣传教育、努力改进婚检工作、提高婚检工作质量外,建议把婚检纳入公共卫生服务,把婚检当作一项公共卫生工作,并由政府支付婚检全部项目的基本费用。这实际上是政府花小钱为群众买健康,并为社会医疗投入省了大钱。目前已有部分城市实施免费婚检政府买单措施,建议国家出台统一政策明确实施免费婚检,将婚前检查纳入公共卫生服务范畴,努力提高婚检率,降低出生缺陷率,提高全民族人口素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