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障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

2005-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泓 我有话说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俞祖彭委员十分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他向记者介绍,我国3.4亿17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最让人担忧的是,在心理门诊中,病人年龄已突破传统认为的‘12岁危险年龄’,最小的只有8岁。”

俞祖彭委员认为,目前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堪忧的主要

原因在于以下几方面 一是心理发育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承受着来自家长、学校、社会的多重压力和影响,极易造成心理发育失衡,导致各种心理障碍甚至疾病的发生;二是社会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知度不高;三是对青少年心理疾患的预防和治疗专项投入欠缺;四是心理咨询师队伍素质参差不齐,专业人才严重缺乏。

俞祖彭委员在提案中建议,为了保障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应当从四方面着手 提高政府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心理健康知识的知晓程度;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快心理健康教育专门人才的培养,严格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认证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