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应该使用国家域名CN

2005-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域名分为国家顶级域名和通用顶级域名两类,是最广泛使用的互联网地址。通用顶级域名由国外管理和控制,如我国网站大量注册使用的COM域名,是由美国一家公司管理的;CN域名则是由我国管理的国家顶级域名,属于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互联网资源。据估算,目前,国内注册的COM域名超过120万个,而CN域名却不到50万个。也就

是说,由我国直接控制管理的域名占全国域名注册总量不到30%。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胡启恒委员认为,使用外国域名有三大隐患:一是很容易被国外机构得到我国国民对这些网站的访问行为等敏感信息;二是国家主管部门难以对国内某些传播有害信息的网站实施有效管理;三是不利于提高我国网络安全。

胡启恒委员在《我国网站应该使用国家域名》提案中建议,重要网站的主管部门,应要求其所属或所辖的网站使用国家域名,并将国家域名作为主要网址加以宣传,同时负责国家域名CN的管理部门也应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措施,推动我国网站注册并使用国家域名CN。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