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丁凤英委员:为农民高兴的一年

2005-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2004年是为农民高兴的一年。”湖北省政协副主席丁凤英委员对记者说。

丁凤英说 “农村很辛苦,以前每年开两会时,我总是为三农问题揪心。”2004年中央政策作了重大调整,把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当做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三农问题有了新的转机和希望。

“湖广熟,天下足”,湖

北自古就是中国的“粮仓”。2004年,中央降低农业税税率,湖北农民减负11.3亿元人民币;中央的粮食风险基金,湖北从中获得5.66亿元人民币补贴;加上粮食价格等优惠政策,湖北农民全年每人从中央政策中受惠150元人民币,“粮仓”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据统计,去年湖北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67元,增长5%,增幅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农村经济出现了近几年少有的好形势,农业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明显提高。农村形势好转,直接体现在农村消费上。目前湖北移动公司的400万手机用户中,有100万是农村用户。

丁凤英说 “现在看来,刚刚过去的2004年,对全国亿万农民来说,也是最舒心的一年 种地国家发补贴,少缴税款减轻负担,多打粮食多卖钱,政府出面帮农民工讨薪……年终盘点,全国农民人均增收300多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8%,走出连续7年徘徊不前的状态。这个消息实在是太让人振奋了,我发自内心地为农民高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