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蒋民华代表:珍惜和合理开发“托玛琳”矿石

2005-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

今年两会记者又一次见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教授蒋民华代表,再一次从院士的真诚中透视到了那份强烈的责任心。记得2003年的两会,他带来了一份沉甸甸的议案:《应珍惜和合理开发我国不可再生的宝贵矿物资源――“托玛琳”》。问及此事,他的焦灼溢于言表 “几个月后,有关部门就有了回复,但是至今没有得到真正

的落实。”

蒋民华院士介绍,国内外称之为托玛琳 Tuor maline 的晶体即是矿物学中的电气石,是一种宝贵的矿物资源。我国托玛琳矿石的开发,目前处于急功近利、无序分散状态,开采规模范围都很小,市场需求也不稳定,而且都是以原矿石粗加工出口,形成了价格不规范的恶性竞争。

身为国家高新技术新材料领域首席科学家的蒋民华院士,深知国家特有资源的重要性。他说 “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矿产资源开发的内容,如春风吹开了我心中的结。”他建议,在开发西部的大战略部署中应合理地对托玛琳这类宝贵矿物资源进行深入调研、规划和开展扎扎实实的研发工作,形成有自己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并对开采和出口这种矿石及时立法和管理规范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