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蒋作斌代表:加快农村职业教育发展

2005-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建文 我有话说

“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进一步加快农村教育发展,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推进农村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湖南省益阳市市委书记蒋作斌代表面对前往采访的记者激动地表示。

“发展职业教育,对于提高农村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蒋作斌认为,农村职业教育是我们教育发展中最为薄弱的环节之一,主要表现为三个不适应 职教规模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求;教学制度、培养模式不适应就业市场的需求;办学体制不适应市场经济新形势的要求。

曾任过湖南省教育厅厅长的蒋作斌对农村教育状况有着深刻的认识。他提出解决这些问题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一是进一步扩大农村职教规模,统筹规划,大力发展以中职为重点的职业教育,使职教与普教协调发展;二是要以就业为导向,积极推进教学体制改革,各职校要积极适应劳动力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努力办出特色;三是积极依靠社会力量发展职业教育,打破部门界限,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大力兴办各类职业学校,使职业教育在服务“三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