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呼唤核电大发展

2005-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2004年的“电荒”,再次拉响了我国能源告急警报 2004年全国电力缺口超过3000万千瓦。有关专家指出,今年尽管新增发电装机有望达到7000万千瓦,但电力缺口仍有2000万千瓦。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穆占英委员说:“我国煤电占了发电总量的绝大部分。煤炭需求的加大对交通运输造成了巨大压力,同时

不利于环境保护。当前迫切需要发展核能。核能是一种清洁的能源已为世人所共识,发展核电不仅有利于环境保护,也能对二氧化碳减排作出重大贡献。”

“发展核电对贯彻我国中长期能源战略,以及可持续发展战略意义重大。”穆占英委员说:“目前,全世界核电发电量约占发电总量的20%,美国超过了20%,法国超过了70%,而我国核电发电量仅占发电总量的2%左右,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更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中央高度重视和关心我国核工业事业发展,按照国家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达到4000万千瓦核电的装机规模,届时,核电占发电总量的比例将提高到4%。”

穆占英委员说:“核电工业是高科技密集产业,这一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把科技创新放在第一位。通过秦山一期、二期等核电项目的建设,我们具备了自主建设核电的能力,实现了核电建设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通过大亚湾、岭澳、秦山三期和田湾核电站的建设,我们基本掌握了现代先进的核电建设项目管理方法,并逐步与国际接轨,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我们坚信,我国未来核电发展拥有广阔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