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郭立峰代表:军队院校应立体式开放办学

2005-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古今中外的教育史都表明,没有哪个国家、哪所学校能关起门来办好教育!”谈起军队院校建设,海军工程大学校长郭立峰代表相当严肃。

郭立峰代表指出,对外交往严重受限,对军队院校办学能力的提高产生了十分不利的影响。即使是在国内与地方院校进行合作、交流,目前也没有鼓励政策。

郭立峰代表认

为,军队院校亟须向地方院校和国外院校学习先进的人才培养经验,他建议,将军队院校纳入国民教育系统,进一步走具有我军特色的立体式开放办学之路。

立体式开放办学包括4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校内相融,打破以往学科专业之间、课程之间的壁垒和学派相轻、文人相轻的陋习,力求实现“学科相融、文人相亲”;第二是军校之间加强协作,特别是在同地区、同类型、同军兵种院校之间,努力实现办学思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第三要面向社会学习地方高校,特别是名牌大学的成功经验,采取直接接收、联合培养、在地方高校设立国防奖学金、定向招生等形式,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队人才;第四要走向世界,既要学习国外先进的军事技术,更要学习、借鉴他们的战略战术思想,适应未来军事斗争的准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