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卢锡城委员:别让自主技术“边缘化”

2005-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蔡侗辰 我有话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卢锡城委员见到记者,第一句话就是:记者同志,快帮我们呼吁呼吁,别让我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边缘化”。

卢锡城委员说,在我国经济建设过程中,常常出现这样的怪事:一方面,当国家一项大型工程项目立项启动时,由于所需技术或设备国内尚不具备自给能力,因此不得

不从国外引进;另一方面,国内研究部门或企业得知一些技术或产品颇具应用前景时,就组织研制,于是出现大型工程的建设与相关产品、技术的研制几乎同步推进的情况。其结果往往是自己的技术或产品研制成功后却发现早已失去了参与竞争的机会。

卢锡城说:“使用者当然希望用最好的产品,但站在国家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全局,就必须研究一个有利于使用自主产品的良好机制,从而使我国高技术领域摆脱投资研制只出样品而形不成产业的状况。”他建议,以国家大型工程需求为龙头,由专门机构负责统筹协调关键技术攻关、技术开发、先进技术引进和消化、产业布局、经费投入等相关环节,做到时间上、技术攻关目标设定上、产业化布局上彼此呼应,形成良性互动,同时要建立一个有利于使用自主产品的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