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柄珉代表:缩小大学教师间收入差距

2005-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田永胜 我有话说

“现在,高校教师之间的收入差距非常大。这种差距表现在不同地区的高校教师之间、同一地区的不同高校教师之间的收入差异非常大,高校引进的人才与本校培养的人才之间的收入差距也非常大。比如,北京某高校教师的月收入达13000元,相当于延边大学同样职称教师收入的好几倍。在这种情况下,收入低的高校怎么能够留住

人才?”作为延边大学的校长,金柄珉代表对高校教师的收入差距过大产生了深切的担忧。

金柄珉说,国外大学教师之间的收入差距并不太大。在这种情况下,优秀的学者在选择高校时,更看重是否有优良的科研环境与很好的学术同仁,而不把待遇当作惟一的标准。

“我校的朝鲜语言文学是国家重点学科,但是,许多教师为了待遇,还是流动到专业水准远比不上我们的高校。在国外,如果一个教师没有履行完自己的合同就跳槽,其他高校就不会接收。我们的高校却连档案都可以不要就接收跳槽的高校教师。大学教师都不守诚信,怎么能够教育出守诚信的学生呢?”

金柄珉呼吁,国家应该进行宏观调控,制定合理的工资、奖金标准,缩小高校教师之间的收入差距;建立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对违背合同的教师进行有效约束。此外,还应该加大对边远高校的支持力度,提高对边远地区教师的补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