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解决教育不公平问题

2005-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倪迅 我有话说

●教育不公平可能给冲突埋下隐患

●逐步取消录取线和录取率的不公平

●教育公平是和谐社会的基石

新闻出版界的李仁臣委员在《从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看教育公平问题》的提案中提出,国民占有教育资源的不公平,直接影响我国建设

和谐社会的大业。教育不公平发展下去,若干年后经济收入不公平就会突显出来,并且这种不公平的距离将会越拉越大,埋下城乡、地区、阶层冲突的隐患。

近年来,在教育快速发展的同时,国民占有的教育资源在城乡、地区、阶层之间的公平却呈现失衡状态。一份最新数据表明:全社会5800多亿元教育投资,占总人口60%以上的农村却只获得其中的23%。只要有钱、有权就可以择校。

李仁臣委员建议进一步增加国家财政对教育的投资,其中首先增加义务教育的投资,使国家每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并通过立法严格规定对农村义务教育投入的比例。建议逐步取消录取分数线和录取率不公平等政策。因为这些教育政策给一些农村地区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带来困难,人为地加大了城乡差距。高校招生中的“定向生”、“独立学院”、“专升本”、“名校办民校”等,都是制造教育不公平的源头,有些甚至成为教育腐败的温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