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尽快新建中国版本图书馆

2005-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建栋 我有话说
●现有书库仅能收藏120万册图书

●目前馆藏仅图书就达300多万册

●音像和电子出版物只能堆在过道

“我国已经有这么多图书馆了,有必要再建版本图书馆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桂晓风委员道出了版本图书馆的特殊功能:“中国版本图书馆是我国唯一专门征集、收藏、研究、管

理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出版物版本的机构,这些出版物是新中国历史的真实记录,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价值将愈益珍贵。因此版本图书馆具有以借阅流通为主的公共图书馆不可替代的功能。”

但是,目前中国版本图书馆仅有1个1993年建成的5000平方米书库,这一规模最多收藏图书120万册左右,而目前中国版本图书馆仅收藏的图书就达300多万册。现在,中国版本图书馆每年平均收藏图书达12万种,期刊在18万册以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近2万种,另外还有2300多家报社出版的报纸。为此不得不大量租用其他单位的库房。桂晓风委员说,如果用“难以安身”来形容这些出版物样本的处境,那么,倘若不迅速采取措施,以后将是“无家可归”了。另一方面,音像制品及电子出版物要在防磁防辐射的条件下保存。但目前中国版本图书馆仅有的一座书库连保存图书的标准都达不到,大量音像制品及电子出版物样品则只能装箱码放在库房通道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