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教育需要政策性支持

2005-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殷泓 我有话说
●中国网络教育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网络教育去年首次遭遇政策性紧缩

●从四方面保障和促进网络教育发展

来自新闻出版界的席殊委员对网络教育的持续发展问题给予了重点关注。他认为,网络教育对中国构建学习型社会,打造全民终身学习平台,促使高等教育大众化,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2003年全球网

络教育市场收益高达230亿美元,而中国市场仅为12亿美元。专家指出,中国网络教育市场潜力巨大。然而,正在高速发展的中国网络教育,去年由于政策因素的影响,首次遭遇到政策性紧缩。

本着做大做强中国网络教育的初衷,席殊委员对网络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从国家竞争战略的高度认识大力发展网络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大力发展网络教育将成为解决资金、资源失衡等高等教育发展瓶颈的有效手段。二是尽快制定和出台《网络教育促进发展纲要》,为网络教育发展提供法规保障。三是网络教育的政策制度要有持续性、稳定性和可操作性,避免大起大落。四是网络教育机构应更加开放、创新,应全面导入市场机制,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