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少年体质下降幅度惊人

2005-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倪迅、罗旭整理 我有话说
去年我去吉林一所小学调研时了解到,每当学校组织大型活动、开运动会时,总有学生因体质太差晕倒。无奈之下,该校组织高个学生组成义工队,专门负责抬列队时晕倒的同学。

根据我三年来对东北三省数家学校所做的调研,中小学生的体质正在以惊人速度下降。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升学压力实在太大,无论是老师、

学生还是家长都把分数当作第一诉求,体育锻炼在各方眼里似乎都是可有可无的。加上现代独门独户的居住方式以及网络、电视的吸引,青少年越来越懒得到户外去活动。

沈阳市教育局不久前公布了学生体质监测结果:从1984年至2004年,沈阳市中小学生身高增长了近6厘米,体重和胸围也有增长,但他们的体育成绩却远不如十几年前的学生。肥胖生多了、近视率高了、体能差了。作为辽宁省糖尿病治疗中心主任,我接触的相关临床医学资料也证实,近年来,一些原本在中老年人身上才出现的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病症,在青少年身上时有发生。重视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的培养,已刻不容缓。

我认为,问题的症结在于应试教育导致教学方向出了偏差。因此,教育主管部门应采取切实措施,坚决改革“一试定终身”的高考制度,使学生真正得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分数的锁链不除,其他任何努力和设想都难以在实际中得到贯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