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亲情教育”成作业 “一日小语”新感动

2005-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朱磊、梁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湖北省日前召开“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会议,总结湖北高校近年来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成效。其中,众多高校采用的从“小处”着眼培养大学生情操的方法受到肯定。

“一个学生不爱家,何谈爱国家 不能孝敬父母,又何谈报效祖国 ”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学院等高校纷纷开展一系列亲情教育活动。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去年寒假为学生布置了一项“特别”的作业,要求学生回家后,亲手为自己的父母洗一次脚,并要求学生亲笔给家长写信,汇报自己在学校学习、生活、思想等各个方面的情况,该院几位师生还因此成为特邀嘉宾做客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向更多的人讲述自己的内心感受;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新生入学后的第一次考试就是考学生知不知道父母的生日,初次考试只有30%的学生通过,但通过这种教育,很多学生在父母生日之际都会打个电话问候,更有不少学生通过电脑制作的生日贺卡庆祝父母生日。这种“感恩”思想的确立,不仅拉近了亲情距离,增强了学生的成人意识,还成为学生自律的基础,大大加强了他们的责任意识,为随后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让他们从“小家”开始,在“面向父母”的过程中,学会“面向校园,面向人生”。

“教育活动不在于轰轰烈烈,而在于天长日久。”高校以校史、校训教育来凝结校园精神,用校园精神激励学生。“自强、弘毅、求是、拓新”是武汉大学校训,武汉大学以校训凝结成校园文化精神,把以校训为核心的校园精神的学习和校史教育作为武大学子的必修课。通过校园景观的熏陶作为凝结校园精神的物质基础,从这些耳濡目染的“小处”开始,为校园营造出一种“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氛围。走进武汉科技学院的大门,左右两块铜匾引人驻足,“读书使人充实,读史使人深邃,交谈使人睿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用这些每天看见的一点一滴,最终唤醒的是大学生对人文素养和高尚品格的追求。

“阵地虽然小,贵在坚持效果好”。湖北各高校还从橱窗、广播、宣传手册、网络论坛等“小事”入手,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思想文化氛围。如长江大学在一号学生楼的通知栏上创办了“一日小语”黑板报,由编写组每天写上一段学生自己创作的人生感悟,或者是一篇哲理小品。很快,“一日小语”成为全校师生关注的一道“亮丽风景”。现在,“一日小语”“每天都有一份新感动”,成为师生情感的寄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