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400万与150亿:农村教育的好消息

2005-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这几天,买买提明・阿不都热依木代表心里一直很兴奋。“总理报告中说,去年国家为中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2400多万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了教科书,从今年起,国家每年还将多向农村义务教育投入150亿元。这对农村教育来说,真是个天大的好消息。”

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

副政委,买买提明・阿不都热依木对农村教育情有独钟。“有一次,我在一所团场小学看到三四个孩子共用一本教材。一问才知,因为上年农业欠收,许多家庭无钱给孩子买书。从2003年起,为新疆205万贫困学生免费发放教材,彻底解决了贫困学生上不起学的事。”

来自新疆大学的牛汝极教授接过话头说:“去年我到新疆奇台县一个乡里时,正赶上学校为贫困学生发放免费教材,当时村里像过年一样热闹,许多哈萨克族老乡载歌载舞,兴奋的心情无法用言语表达。”

采访中,许多代表都在议论这样一个话题:农民的附加费和集资本来就不足以支撑农村义务教育的规模。现在取消了农村教育附加费,也不再搞集资了,政府就必须加大投入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