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明义代表的“100万情结”

2005-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这是一组来自河南的数字――去年,该省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达到107.85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8.36万人,其中“4050”人员实现再就业17.23万人。

对这组数字应当怎样评价?劳动部专家说:河南就业再就业取得的进展是突破性的,创历史最高水平;而主管这项工作的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明义代表则说:去年

的数字只代表过去,而河南省今年所能提供的城镇就业岗位相对于就业需求缺口在100万左右,这个数字需要认真面对。

王明义代表的100万是这样算出来的:一是河南省进入为期10年的劳动力增长高峰期,每年城镇新成长劳动力35万人,复员退伍人员每年有近8万人,2005年大中专毕业生将达30多万人,今年城镇化率提高1.5%将有150万农村人口转为城镇居民,其中处于就业年龄段的在75万人以上,再加上现有的近30万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下岗职工、30多万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都需要再就业,今年需要就业再就业的人员总量将达200多万人。据测算,河南今年所能提供的城镇就业岗位为104万个,相对于就业需求缺口在100万左右。

王明义代表说,河南已对今年就业再就业工作制定明确对策:以增加就业岗位为目标,以全面落实扶持政策为重点,以强化再就业服务为手段,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这些做法又被他简单概括为“四送”――送岗位、送政策、送技能、送服务。

王明义代表说,和谐的社会局面就是在这样艰苦的努力中一步步创造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