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最广大群众享受发展的成果

2005-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陈续 赵秋丽 耿建扩 蔺玉红 人物素描 郭红松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转变政府职能就是要政府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从而构建起和谐的社会。

特邀嘉宾:

韩寓群代表(山东省省长)

李宪生代表(湖北省武汉市市长)

菅瑞亭代表(河北省秦皇岛市市长)

主持人:本报记者李陈续赵秋丽耿建扩蔺玉红

韩寓群:建立以人为本的服务型“阳光政府”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建设和谐社会,是根据新时期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形势、新特点提出的战略性部署,也是加快政府职能转换、建立服务型政府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建立服务型政府,必须加快政府职能向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向转变,努力建设阳光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

建立服务型政府,就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一切工作都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益去落实,一切工作的成果都体现在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上,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山东省在推进政府职能转换,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着重于执政为民,依法行政,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制度,建立健全行政监察制度,完善行政效能评估机制和考核办法,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改善了政府形象,优化了发展环境。

现在群众评价政府工作出现了“五个明显”:服务意识明显加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工作节奏明显加快,行政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改善。由此,我们体会到,坚持科学发展观,实际上首先要求我们政府工作要实现一个重要转变,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础上,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做到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强化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协调发展,真正成为“阳光政府”和“服务政府”。

李宪生:政府工作要坚持群众标准和“普惠”原则

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和谐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出发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各级政府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责任主体,应该从理念、政策、作风和程序上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群众标准为根本标准,以“普惠”为原则,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享受实惠。

和谐社会应该是一种充满生机活力、保持健康运行、实现稳定有序的社会形态,是许许多多看得见、感觉得到的社会多方面工作成效的综合反映。作为一个有着830万人口的特大中心城市,武汉2003年提出了“创新、亲民、务实、廉洁”责任政府建设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突出群众利益,从社区这个具有多重功能的地域性社会生活共同体入手,通过建设和谐社区促进社会和谐。实施了“社区建设883行动计划”,立足于居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民居、民安、民需问题,重点推进就业与社会保障、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服务“四到社区”。每年投入3亿元以上的资金对883个社区逐个进行各类设施的建设、改造以及由居民参与的验收,促进人与城市的和谐;通过推进基本医疗保障进社区等一系列惠民措施,对包括100多万民工在内的城市困难群体进行利益倾斜和照顾,促进了社会的相对公平和人与人的和谐;把重视群众意愿和意见作为政府决策施政的依据,让广大市民从过去的被管理者变成计划的决策者、过程的参与者和最终的受益者,促进了市民与政府的和谐。

通过建设和谐社区,我们从群众逐步提高的工作赞誉度、城市热爱度中得到很多启迪:要想赢得和谐局面,政府工作的立足点必须要建立在群众标准之上,真正贴近群众服务市民;同时,政府工作要树立科学政绩观,杜绝只抓“闪光点”的形式主义。不然,利益关系就难以调节平衡,社会也无法真正和谐。

菅瑞亭: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享受发展成果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妥善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和建设的成果。”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执政理念。

近年来,我们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保持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此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围绕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生产生活问题,从去年开始用4年时间,在全市实施就业再就业、安居济困、公共卫生、教育质量提高、食品安全放心、农村公路通达、扶贫开发等“十项民心工程”。

在实施再就业工程中,我们坚持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并举的发展战略,形成更多的就业增长点。落实财政投入、小额贷款、免费培训和税收减免等政策,鼓励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促进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去年全年新增就业5.7万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2万人,有效缓解了就业压力。

我们实施的安居济困工程,使城镇低保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我们坚持开发式扶贫,使127个村的12万人初步脱贫。(人物素描 郭红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