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读“南昌制造”

2005-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通讯员 洪新轩 我有话说
2004年,对南昌市而言,不平凡――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字,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该市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排名第二,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速排名第三,经济增长创近10年来最高水平。

南昌在迅速崛起,关键何在 “现代制造业的发展,是南昌实现崛起的第一推动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江西省

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说。

把机遇抓在手里

余欣荣分析 “从国内外经验看,发达地区竞争力强的一个共同原因,就是制造业发达。现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推动着国际产业资本向中国大陆转移,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资本也在向内地转移。如果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开放的浪潮在沿海一线的话,那么新世纪以后黄金海岸正在不断地延伸到南昌中部一线。这就为南昌加快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他细数南昌的比较优势。区位优势 紧邻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闽南三角洲;市场优势 三大高速公路京 深、京 福、沪 瑞在南昌交汇,形成了以南昌为中心的6小时经济圈,涵盖4.5亿人口;环境优势 一江两岸,依山傍水;低成本优势 劳动力等价格因素相对偏低等。同时,南昌也是一座制造业基础比较好的城市。“把机遇抓在手里,迅速提升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竞争力,通过不懈努力,使南昌成为区域性现代制造业重要基地,才能真正把南昌做大做强。”他说。

基于此,2003年5月,南昌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重要基地的决定》 用3年时间建设成生产基地型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再用5年时间建设成生产基地型和创新型相结合的现代制造业重要基地。余欣荣用强调的语气说 “这是南昌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

让蓝图成为现实

战略构想的成型及成熟,为南昌市经济发展的具体运行提供了指向――将制造业的支柱产业重点定位于五大领域 汽车、医药和食品、新材料、纺织服装、电子信息和家电;提升现有工业园区发展规模和水平,按照“稳固基础,极点开发,错位发展,互为补充,完善功能,一流服务,轴线延伸,网状扩展”的方针加快园区开发建设;以市场换资本,大力引进“一头在外”企业和“两头在外”企业,重点做世界500强和中国200强企业工作,力争其入驻南昌上有大突破;大力实施产业配套工程,引导、鼓励市内外中小企业在南昌发展配套加工工业,有针对性地组建、培育各类专业市场,为企业提供原材料和中间产品;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建设现代金融服务、进出关服务、现代物流服务、信息服务和人才供应五大体系。余欣荣说 “实现经济内生性与开放性在南昌有机结合,是我们当前的目标。”

一系列配套措施实施 全市政府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市政府工作部门由58个精简为38个;取消行政审批事项500余项;率先在全国将实行外商投资审批制改为登记制;建立“快速反应”行政效能机制;组建联审办证中心,推出“一窗式服务”、“一站式服务”、“经济110热线”;实行办证无假日、首问负责制、告知承诺制、政务阳光工程等,方便前来办事的客商和群众。

成效是显著的。深圳方大、TCL、东元集团、格林柯尔、奥克斯、三菱、美国科勒等国内外大型制造业企业一个接一个进驻,一大批新的产业群集聚南昌。2004年,南昌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量超过江西全省的三分之一,在中部省会保持第二的位置。“南昌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已开始取得突破性进展,呈现出在广度、深度、高度上进一步发展的态势,多元的制造业体系正在形成。”余欣荣说。

在和谐中科学发展

采访中,余欣荣再三说道 “快速发展是前提、协调发展是关键、持续发展是目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指导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是我们市委、市政府班子的共识。”

近两年,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南昌市建设不断迈出新的步伐。他们开展了精神文明建设“五大文明工程”,使城市面貌、市民精神状态、社会道德风尚、群众生活质量、社会发展环境都得到了大的改善;加大了环保投资力度,建立四级绿化体系,使整个城市变得更绿、更亮、更美、更干净了。余欣荣说 “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必然依赖于有竞争力的整体和谐环境。”

在承接东部沿海制造业产业梯度转移方面,南昌市摈弃了“拾到筐里都是菜”的做法,重点选择引入科技型企业、引入高端技术,如光电子、生物制药等。余欣荣告诉记者,目前南昌市人大正在着手制定有关地方性法规,以立法形式禁止有严重污染的企业进驻南昌。

“建设现代制造业重要基地,这将对南昌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现代化转型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现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充分发挥中部地区的区位优势和综合经济优势,加快发展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 ”余欣荣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