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煤炭安全生产要解决人才瓶颈问题

2005-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国有煤矿中大专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仅占3%左右

●在近40个大中型煤炭企业中工程技术人员不足2000人

●煤炭专业毕业生的供需比达到1:15以上

“我国大部分煤矿地质构造复杂,安全生产难度大。从2001年到2004年10月底,全国煤矿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188起。”谈起这些数字,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缪协兴代表显得非常焦急。

缪协兴代表认为,煤矿专业技术人才青黄不接、煤矿重大科技攻关课题难以实施、重大安全技术问题难以解决等是煤矿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据统计,目前国有煤矿中,大专以上程度的技术人员仅占职工总数的3%左右,而发达国家为60%以上。在近40个年产500万吨以上的大中型煤炭企业中,工程技术人员不足2000人。根据对9所原煤炭高校的不完全统计,1999年―2002年共有毕业生37931人,到煤炭行业就业的只有3538人,占9.3%。有些矿业集团甚至近10年来未能引进1名矿业类的本科毕业生,煤炭专业毕业生的供需比达到1 15以上。

缪协兴代表建议:一是尽快建立“煤矿瓦斯灾害防治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并尽快将其建设成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二是尽快建立“矿业工程工科人才培养基地”。三是扩大现有矿业院校本科招生计划。四是采取特殊措施为煤炭企业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五是申请煤炭本科艰苦专业定向助学金。六是扩大为煤炭企业培养研究生层次人才的规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