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体制改革敲响市场大门

2005-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特邀嘉宾:

陈夷茁代表(重庆市新闻出版局局长)

张贤亮委员(原宁夏文联主席、宁夏华夏西部影视城有限公司董事长)

楼忠福代表(广厦集团董事局主席)

主持人:本报记者陆健罗旭蔺玉红

陈夷茁:解放文化生产力,制度创新是关键

重庆有悠久的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有光荣的红岩精神、三峡移民精神。但是重庆文化产业总量偏小,文化市场发育程度不高,人均文化消费量偏少。解放文化生产力,制度创新是关键。作为全国9个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地区,重庆从2003年6月开始从理顺宏观管理体制、健全微观运行机制和培育文化市场等方面着手,开展改革试点工作,形成了“3 6 1”的模式。

“3”即是在理顺宏观管理体制方面抓好三项工作:建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理顺宣传文化系统干部管理机制;研究制定保障文化体制改革试点顺利推进的配套政策。“6”是指在微观方面6项改革: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完善编辑与经营“两分开”;重庆出版社在继续完善“三项制度”改革及编辑经营“两分开”基础上,组建集团公司;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完成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和挂牌;电脑报社完成转制、融资和上市;组建“红岩联线”,推进艺术院团转制试点;在“三台合一”、编辑、经营分开基础上,以电视台为主体组建重庆广电集团。“1”即培育一个文化大市场,包括多种所有制市场主体、多种形式的市场中介、建立健全市场规则,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等。

随着改革的深入,重庆试点也进入“攻坚克难”阶段,需要克服深层次问题和困难。一是深化改革既要积极又要慎重,既要坚决又要稳妥,防止和避免“一刀切”、“一哄而起”搞运动式的文化“产业化”。二是相关政策要配套到位。三是政府要转变职能,相应的行政管理改革要跟上,以确保改革的顺利进行。

张贤亮:文化艺术亟须走出深闺

1993年,作为宁夏文联主席,我个人借贷50多万元,连同自己的译文版税共投资78万元,以文联名义筹建西部影视城。如今,西部影视城已从一片废墟变为国家4A级风景区,2004年游客达30多万人次。

我认为,文化产业将是我国一个新的经济支柱。现在许多西方国家的文化产品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个别发达国家文化产品的输出额甚至已超过了工农业产品的输出额。而我国的文化产业才刚刚起步。经过十几年的创业,我发现中国文化产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因为我们有许多丰富的文化、艺术方面的精神财产,如果能把它们转化成为物质财富,想必会有很好的发展。

当然,时至今日还有些人对文化进入市场有很大顾虑,认为文化产品有意识形态的性质,而市场是以消费者为主,消费引导生产,可能会导致文化产品的精神导向作用发生偏离。我倒是认为,没有市场的选择,我们就很难鉴别哪些东西是群众所需要、确应由市场调节的,哪些则不宜进入市场要由国家给予保证。文化艺术亟须走出深闺,大量地吸收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并将其推向前台,在得到群众的认可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当然,要防止由于走向市场而造成文化的低俗化,但这个问题也要通过改革和发展来解决,而不是封闭和停滞所能奏效的。要坚信我们的意识形态越是面向群众就越会被群众理解和接受,越是面向实际就越能显示它的生命力。

楼忠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

国务院不久前出台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社会事业领域;支持、引导和规范非公有资本投资文化等社会事业的非营利性和营利性领域;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公有制社会事业单位的改组改制。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党和国家的这些方针政策再一次坚定了我们进军文化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广厦集团下属的广厦文化传媒集团成立于2003年6月,当时正值浙江被列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地区,政策的开放使我们有机会参与了浙江文化体制改革实践。

广厦参与浙江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一是有基础,二是有机遇,三是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有清晰的发展思路和企业目标。目前我们主要在四个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根据我们的实践经验,我认为,对于社会资本投资广阔的文化产业,既要积极更要慎重,必须认真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要把握好政治方向,重点要把握好政策以及参与和发展的方向。二是要有忍耐精神,与合作方要相互尊重。三是重在改机制,原来由国家统包起来的文化单位,实际上人才济济,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关键是用什么机制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四是要立足长远,不要急功近利。 人物素描:郭红松

主持人语:刚刚过去的2004年是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历程上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的共识。展望下一步的文化体制改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是,如何在破除影响先进文化发展的体制弊端上探索新路子,如何在解决制约先进文化发展的难点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创造出更加灿烂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