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斯哈多夫之死与俄欧关系

200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俄罗斯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8日被俄联邦武装力量击毙后,此间媒体纷纷猜测,俄罗斯将面临来自欧盟方面的新一轮指责。然而,除波兰外长罗特菲尔德在当晚演讲中称这是一次“重大政治错误”外,欧盟及其成员国至今均保持令人难以置信的沉默。

不过,如果从俄欧关系的全局来看,欧洲冷静面对马斯哈多

夫之死又恰在情理之中。

首先,俄欧之间在全球战略和国际事务中合作点增多,彼此在政治、安全等领域的交往日益加强。布什就任美国总统后,“单边主义”不仅损害了俄罗斯的利益,对一贯强调“多边主义”、奉行和平主义思想的欧盟外交也是一个不小的冲击。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美国“帮助”了俄欧关系长足前进。远有俄、德、法三国联手阻击美国,令美国在对伊拉克动武问题上出师无名;后有欧盟在伊朗核问题上“联俄抗美”,当美国责难俄伊核燃料协议落笔之时,俄欧并肩站在一起,将美国置于孤家寡人的地步。

其次,俄欧双方经贸联系日趋紧密,俄罗斯正成为欧盟可靠、稳定的能源供应地和潜在的巨大市场,而欧洲则是俄罗斯不可或缺的贸易伙伴。目前,俄向欧盟这个邻居的能源出口占后者全部需求量的41%;而欧盟则是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占俄贸易总额的50%以上。不久前,俄欧共同起草了通往俄欧战略伙伴关系的“路线图”,不仅为俄欧今后长远合作勾勒出明确方向,而且还为双方民众开辟了一个安全空间。

再次,俄罗斯兑现承诺,批准《京都议定书》,在欧盟看来,此举是对其的巨大支持。长期以来,对于《京都议定书》命运产生决定性影响的俄罗斯与美国像是达成了默契,拒绝批准和签署。在欧盟的不断游说下,俄罗斯改弦更张。去年10月,作为对欧盟同意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回报,俄罗斯国家杜马批准了《京都议定书》,给足了欧盟的面子,令其心存感激。

此外,就车臣问题本身来说,欧盟方面也在开始反思自己的原有政策。去年3月11日,西班牙马德里火车站发生连环爆炸案,欧盟对国际恐怖主义的危害感同身受。当车臣非法武装与国际恐怖组织密切勾结的消息不断曝光后,欧盟批评俄罗斯车臣政策的声音渐小。马斯哈多夫被击毙后,尽管一些欧盟的非政府组织表达不满,但欧盟及其成员国政府却深知,俄车之间再无和谈的可能。与其明知无效又不得不硬着头皮向普京政府施加压力,破坏不断升温的俄欧关系,不如干脆沉默。俄《独立报》就此指出,连除去了“温和派”的马斯哈多夫欧盟都可以选择“不发表评论”,表明巴萨耶夫等“强硬派”更没有了靠山,“欧盟已经事实上改变了对俄政府车臣政策的一贯批评态度”。(本报莫斯科3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