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基传:小灵通发展要适度

200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3月10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信息产业部原部长吴基传代表在参加湖南团小组讨论间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2000年6月底,信息产业部下发了《关于规范PHS无线市话建设与经营的通知》,将小灵通定位于固定电话的补充和延伸,应用范围限定在县级市及以下乡镇和大中城市人口相对集中的园区、社区、办公

商务楼等的语音和数据通信服务。但由于电信改革之后,固定网运营商缺乏新的增长点,各地纷纷上马小灵通,甚至北京、广州、上海等大城市也都开通了小灵通。

从1998年1月份小灵通在浙江余杭开通至今,7年间,小灵通已经发展成为全国第二大通信网,用户数已接近7000万,这一数字大大超出了业内人士几年前的预料。

吴基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实践证明我当时的意见是对的,小灵通发展到最后,国家是受损失的。小灵通技术是有毛病的,发展的地方越多,亏损越大。”

吴基传说,不是说小灵通技术不能用,作为一种补充的技术手段,在小区是有用的,发展一些低端用户是可以的。因为在小区搞,基站比较少,成本低,划得来。但现在发展成一个大网,隔得远,基站很多,肯定投入大、效益低,就划不来了。

吴基传最后说,把小灵通做成一个大网是不行的,这等于非得把自行车开成奔驰车的速度,不但做不到,而且是违反科学规律的。

记者在两会上还采访了一些电信企业的负责人,他们承认:发展小灵通是不得已而为之,是把棒槌当针使。目前迫切的任务是解决全业务经营的问题,尽快给固定网运营商发放移动牌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